ㄌㄧˇㄓㄥ,
ㄍㄜˋㄅㄢㄆㄞˊㄊㄡˊㄨㄟˊㄓㄨㄣˇ,
ㄒㄧㄤ?ㄧㄡ?ㄎㄢ?ㄑㄧ?
ㄒㄧㄤㄑㄧㄢˊㄎㄢ,
SO SI!
 
大家好!
我小小的,(ㄕㄡˋ)(ㄕㄡˋ)的,非常小的時候我希望我是(ㄖㄣˇ)(ㄓㄜˇ)
但我來這裡我想要是當大隊幹部。我來台灣的時候我不懂他們是什麼。
可是我看到他們我想:”cool!”男生、女生都好帥!
但現在有新的大隊幹部。我有一個(ㄨㄣˋ)(ㄊㄧˊ)。你們知不知道這是什麼問(ㄊㄧˊ)?好,我告訴你們:”他們太可愛!他們的(ㄌㄧㄢˇ)很年(ㄑㄧㄥ)。他們跟迷路的孩子很像!
開學的時候我也不太知道我們學校的衣服的(ㄍㄨㄟ)(ㄉㄧㄥˋ)。有一次我跟一(ㄨㄟˋ)好朋友他叫錢錢,因為他也是康輔社的幹部,
然後我覺得那天很(ㄉㄠˇ)(ㄇㄟˊ):我頭髮很(ㄌㄨㄢˋ)的,而且我(ㄓˋ)(ㄈㄨˊ)穿(ㄔㄨㄢ)(ㄘㄨㄛˋ)了。我有兩個(ㄋㄧㄡˇ)(ㄎㄡˋ)是打開的。我看到我大隊幹部的朋友走到我這裡。他開(ㄕˇ)講話我想他只能跟我講話,而且他不會(ㄏㄞˋ)(ㄆㄚˋ)和我講話還有因為那時候我的中文不太好,他說:”PUT IT ON!”
 
康輔社是我的社團。
 
那時候我告訴有個人我喜歡康輔社,那個人看到我跟說:” 康輔社?為什麼?那好玩嗎?”
在芬蘭我們沒有康輔社。有一次我老師,(ㄙㄨ)滿(ㄇㄢˇ)(ㄌㄧˋ),說:”你可以換社團。
所以我去yoga,第二次我去電影社,但每天放學的時候我去看熱舞社和康輔社的台客舞練習。他們問我:”陳鳳!妳要不要去看我們的比賽?”


那天康輔社有兩個比賽,所以他們非常忙!我都去(ㄅㄤ)他們加油。因為我聽不太懂他們說什麼,我很(ㄇㄚˊ)(ㄈㄢˊ)(ㄒㄩ)要他們的(ㄓㄠˋ)(ㄍㄨˋ)。可是因為我康輔社的朋友活(ㄆㄛ),人又好,我想哪是我在台灣最好玩的一天!
我不(ㄒㄩㄢˇ)康輔社,康輔社(ㄒㄩㄢˇ)!
第一次我覺得:”host-家,好奇怪!”所以(ㄙㄨㄟ)(ㄖㄢˊ)I-print的家是我第一個host-家,但是康輔社是我在學校的第一個家。我第一個host-家,I-print的家教我說中文。
我第二個家是Friend的家。
在他們家第一次我媽媽聽不懂我說什麼,可是我也聽不懂她說什麼!真的(ㄐㄧㄝˊ)(ㄍㄨㄛˇ)(ㄏㄞˊ)(ㄐㄧ)(ㄊㄨㄥˊ)(ㄧㄚ)(ㄐㄧㄤˇ)”!但我跟我媽媽很快(ㄐㄧㄡˋ)學會!我第二個host-媽教我懂台灣人說什麼。
在學校我第二個家是高教(ㄍㄨㄢ),康主任, 和我的中文老師黃淑莉。
 
在我的學校我的老師都很(ㄅㄤˋ)!
現在我住我的第三個host-家。這是我最喜歡的家。現在我可以跟我爸爸媽媽講話。在Minami的家我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弟弟。他們很友好和好笑的!
 
我的班,二年十五班,好屌!他們有一點奇怪而有的人每天穿(ㄔㄨㄢ)(ㄘㄨㄛˋ)(ㄓˋ)服,但我想他們很(ㄌㄧˋ)(ㄏㄞˋ)!
我的第三個家在學校很(ㄊㄜˋ)(ㄅㄧㄝˊ)。我有媽媽。她叫李毓玲。我在學校的第二個禮拜(ㄖㄣˋ)(ㄕˋ)她,我想他是我的好朋友,。在芬蘭我們在學校不能睡覺,所以我那個禮拜都在習(ㄍㄨㄢˋ)中午睡覺
那時候很多人告訴我:”妳很可愛喔~!”我睡起來,毓玲看到我跟我說:”Alli, 你的頭髮好(ㄔㄡˇ)我記得我想:”這個女生是好人!”
我爸爸呢?有一次在台灣有(ㄊㄞˊ)(ㄈㄥ)而且下很多(ㄩˇ)。我沒有(ㄩˇ)(ㄙㄢˇ)和我不快樂。但郭德庸(ㄅㄤ)忙我。他跟我走路走到我家!
我們家有帥弟,徐敏源。
我給他(ㄑㄩˇ)名字叫小胖。他教我很多中文他說:”大胖,妳好胖!”我告訴他:”我知道,我有屁股,我有胸部。他說:”我也有!”我看到他和我說:”你是台灣人,你沒有!”你們知道他說什麼嗎?他說:”妳是芬蘭人和你沒有大腦!”
我也有非常可愛的兒子(,但有的人說女兒)。他叫黃(ㄨㄟˇ)。我不知道他爸爸是誰
我們家有兩(ㄓ)狗。一(ㄓ)叫林劭軒。他很黑而且他愛打球。一(ㄓ)叫謝宇豪。他愛睡覺!
我們有兩(ㄓ)(ㄋㄧㄠˇ)。一(ㄓ)叫郭倍佐。一(ㄓ)陳薇。你們可以想他們是很(ㄘㄨㄥ)(ㄇㄧㄥˊ)(ㄈㄢ)(ㄧˋ)!
我的(ㄍㄢ)媽,黃巧如,教我看書。我(ㄍㄨㄛˋ)年的時候去她的家。她的家在屏東。ㄧ個我交換學生彭有住在屏東。他說屏東很無聊!但我可以告訴你們:”我覺得屏東很好玩!”
 
還有一個人!我女朋友,美國來的陳安娜。
交換學生(ㄧㄢˇ)(ㄐㄧㄤˇ)比賽的時候,很多人給我們看他們的書法。然後他們告訴我們:”我媽媽/counselor/我同學的(ㄧ)生的(ㄨㄞˋ)(ㄆㄛˊ)要我去書法課。看,我的字好漂亮!”
我沒有學過書法,但我不用。
那不夠屌。(ㄡˋ)為什麼不夠屌?因為我學校廣設的學生都會畫POP!
看,­__的字好漂亮!
我同學說我現在跟台灣人很像;我的頭髮變黑。我的手跟我同學一樣黑,
但我(ㄆㄧˊ)(ㄈㄨ)(ㄈㄛˊ)(ㄌㄨㄛˊ)(ㄌㄧˇ)(ㄉㄚˊ)來的一半印第安人的(ㄆㄧˊ)(ㄈㄨ)! 還有,還有!我變(ㄞˇ)三公分!
中山扶輪社,謝謝你們!你們給我的最忙和最好的一年。謝謝大家!

 

 

Joo, sit ku saan suomi version aikaan, lisaan myos kuvia.

Ainiin! Huomattiin eilen Yu-Lingin kaa, etta mun kasi on sen katta ruskeempi! Seuraava pahis: Lai Yong-Qi ja viimeinen, paapahis on sit Lin Shao-Xuan LOL (eli mun ruskettumisesta tehtiin super-mario peli _D)